13.gif  

 

★我思故我在(Cogito, ergo sum,法語原文Je pense, donc je suis.),

法國哲學家笛卡兒哲學命題。

翻譯是《我思想,所以我存在。》

﹙確切的說是,我思考,所以意識到了我的存在。﹚

意思是認為當我在懷疑一切時,

卻不能懷疑那個正在懷疑著的「我」的存在。

因為這個「懷疑」本身是一種思想活動。

而這個正在思想著、懷疑著的「我」的本質也是一種思想活動。

這裡的「我」並非指的是身心結合的我,是指獨立存在的心靈。

 

 

★笛卡兒也就是從他的「我思故我在」來證明「上帝的存在」。

為什麼能證明「上帝的存在」呢?

因為,如果「我」這個思想的主體不能被「懷疑」,

那麼就有一個使「我」存在的更高「存在體」。

換句話說,因為我存在,所以必須有一個使我存在的「存在者」,

而那個使我存在的「存在者」,也必定是使萬物存在的「存在者」。

因此,能夠使萬物存在的「存在者」,就必然只有上帝才有可能了!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sssss10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